乳液01.jpg 

油相:乳油木果脂/山茶花油/金黃荷荷芭/伊諾飛倫油(瓊崖海棠

)/玫瑰果油/沙棘果油/維他命E油/癒瘡木/橄欖乳化蠟

水相:香蜂草純露/大馬士革玫瑰純露/羅馬洋甘菊純露/蘆薈萃取

精油:

1.摩洛哥野洋甘菊/永久花/阿拉伯小茉莉/埃及茉莉/印度茉莉

2.銀合歡/柳橙/玫瑰/佛手柑/香蜂草

3.印度茉莉/野洋甘菊/土耳其玫瑰/沒藥/阿拉伯小茉莉

4.土耳其玫瑰/花梨木/乳香/玫瑰天竺葵

5.印度茉莉/穗甘松/檀木/岩玫瑰/廣藿香

6.桂花/檀香

 

  上次做的那批乳液,大部分敬貢給母親大人了,母親大人因為體

質關係,膚質較乾,腳根亦龜裂,本來她對我做的乳液很質疑,但是

請她試用摩洛哥洋甘菊配方的那瓶幾天後,情況大大改善,現在都很

認真乖乖每天擦,作子女的看到母親開心,心裡面是真的很欣慰的!

 

  因為老媽認真使用,幾乎全身都擦,用量也挺兇的,這次她還註

明說想要玫瑰味茉莉味的,我就多做了很多瓶!各種味道讓母親大人

慢慢享用!

 

 

 

 

以下為乳霜製作方式分享.


*使用熱製法


一.使用材料:


  @油相:


   乳油木果脂/山茶花油/金黃荷荷芭/伊諾飛倫油(瓊崖海棠


   )/玫瑰果油/沙棘果油/維他命E油


  @水相:


   香蜂草純露/大馬士革玫瑰純露/羅馬洋甘菊純露


  @添加:


   蘆薈萃取液


  @乳化:


   橄欖乳化蠟


  @精油:(因為作了六瓶,各使用不同精油,並不是以下通通加入)

 




   1.摩洛哥野洋甘菊/永久花/阿拉伯小茉莉/埃及茉莉/印
  
     度茉莉


   2.銀合歡/柳橙/玫瑰/佛手柑/香蜂草


   3.印度茉莉/野洋甘菊/土耳其玫瑰/沒藥/阿拉伯小茉莉


   4.土耳其玫瑰/花梨木/乳香/玫瑰天竺葵


   5.印度茉莉/穗甘松/檀木/岩玫瑰/廣藿香


   6.桂花/檀香


          @說明:因為是為了作給我娘的,考慮年紀跟膚質,找了些
  
      非常滋潤的油脂材料。關於油脂部分,可考慮你所需為


      何,再去作調配。油脂的特性及修護功能,建議可拜一


      下姑狗大神,油性的鎖水成分我是算在油相中,如荷荷


      芭(屬液態蠟),另外還有小麥胚芽油,羊毛脂,凡士


      林,堪地里拉蠟,蜂蠟,草莓蠟等,但是小麥胚芽油可


      能要注意一下,因為有些人會過敏,而羊毛脂會稍微有


      點味道,其實還有不少材料可使用,就等各位DIY者


      去發現囉。關於添加部份,可自行尋找素材,如甘油,

 


                三仙膠,酊劑,玻尿酸,尿素,乳酸,甲殼素,乳酸鈉


      ,海藻萃取,數字月生月太兵團等,林林總總非常熱鬧


      ,因為我手邊只有酊劑跟蘆薈膠,所以我選擇使用蘆薈


      膠,各位DIY朋友們可自行設計配方,化工行很多東


      西好敗家XD(DIY也是條不歸路)。關於水相,也


      可以使用純水即可。精油部分,我是作了幾款給我媽輪


      著用。


      比例是可以自行調整,記得作配方比例筆記,方便紀錄


      觀察以及使用後的心得。


      油相跟水相我抓的比例是(油+乳化蠟):(水+添加


      )=1:4。


      若成品我預估為100g,那麼油+乳化蠟為20g重


      ,水相則為80g重。


      乳化蠟建議比例為3%~5%,我抓3%,所以乳化蠟


      為3g,油總重為17g。


      水相+添加為80g,我蘆薈膠若使用30g,則純露


      為50g。


      關於精油,比例建議勿超過3%,精油方面可至芳療版


      作些功課,翻翻文章,資料豐富且多元。因為是要擦在


      皮膚上的,所以個人建議使用芳療等級的產品並請一定


      要先做功課。

 


二.操作


  @工具:大小燒杯各一(要用馬克杯也是可以,比較不好裝瓶是


      真的。)/小型打蛋器(有經費者,可考慮電動打泡器


      或者手持式電動攪拌器)/玻璃攪拌棒/鍋子/兩隻溫


      度計。


  @操作方式:


   1.量取材料,我是油相一杯,水相一杯。


   2.鍋子燒水,然後材料兩杯隔水加熱,溫度控制在70度左


     右(盡量,不強求。)。


   3.將水相的燒杯內容液體,緩緩注入油相的燒杯中,注意,


     是徐徐注入!且用打蛋器開始攪拌,不停攪拌。





   4.水相完全倒入後,可以將混合物的燒杯拿出,繼續攪拌,


     直到黏稠均勻,時間預估為20分鐘左右或者以上,然後


     待涼,約40~50度左右。


   5.溫度降至40度至50度,將準備好的精油加入,並用攪


     拌棒喇匀。


   6.可找抑菌劑加入。


   7.裝瓶,請注意瓶子一定要消毒,消毒方式可事先使用70


     %酒精潤洗,或者清洗過後用紫外線殺菌並烘乾,若使用


     高溫烘乾的方式,請仔細看清楚瓶子的材質。


     參考塑膠容器材質分類:


     http://www.gelihouse.com.tw/dmcs/glh801infoplas.html



     很多漂亮的瓶罐,材質也多,玻璃的也可以,只要清洗方便


     ,幾乎都可使用。


三.以上,為不負責任分享,喜歡DIY者很多,資訊也發達,有錯誤


  請多多指教。

 


乳液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伸懶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