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號下午打了一鍋皂,主成分是苦茶油。而且是過期了1

3年的。



  起因是過年期間回鄉與父母妹妹團聚共渡年節,當我用剛熟成的

馬鈴薯強力家事皂在清理廚房的油污時(真的很好用,去油污力絕對

不輸給X博士之流!!連我媽都稱奇。),赫然發現一瓶連紙盒都還

沒拆的苦茶油,但是不是家裡常吃的那種(幾乎都吃老爸朋友茶園自

產的),就問我老媽這哪來的和誰買的。



  你老爸買的,買了兩箱,說要給我吃。我媽沒好氣的回答我。


  我就很認真查看著,紙盒上面標示著"長農",除了長濱鄉農會

應該沒有其他答案了(因為我老家在台東)。


  三個大大的苦茶油和一個橢圓的長農標章之外,再也沒有其他標

示,我打開紙盒撈出大約容量500ML的玻璃瓶,一樣除了苦茶油

之外,沒有其他標示。

苦茶油01.jpg

  接著,我終於找到其他的標示了!!是生產日期和期限!!

 


  仔細一看,媽呀!!這過期了阿!!84年8月26日製造,8

6年8月25到期。

苦茶油02.jpg 


  媽!!!老爸買這什麼鬼!!86年就過期了呀,今年99年了!

!過期已經13年了阿!!我驚嚇到狂咆,廚房的玻璃們巍巍顫抖。


  你爸就這樣阿,人家跟他說製作時油溫不夠,要吃的時候油溫高一

點就可以吃了。我媽冷冷的回我,沒責備我的大吼,她可以理解我的怒

火。


  老爸一瓶是買多少?過期13年了ㄟ,如果不是很便宜,那我想不

出我老爸買兩箱的誘因。


  你爸一瓶四百買的。我媽也開始咬牙了。


  四百,兩箱24瓶ㄟ,這確定可以吃嗎?過期13年還要四百,老

爸是買友情贊助的嗎?聽到一瓶四百,我的火氣又更大了,聲音分貝提

高兩倍。老爸年輕未自行開業時,曾經去長濱鄉公所還是農會我忘了,

當了兩年獸醫,就算是友情價,這也太扯了,如果過期一年兩年,你說

可以吃,我大概可以理解,但是13年了你跟我說可以吃,我真的嚇到

下巴闔不起來。



  唉唷,你老爸要買,你覺得我是攔得住嗎?他說要買給我吃的。老

媽十分無奈。


  你老公買兩箱過期13年的油要給你吃?!我無法理解我爸。但是

我知道拿這件事情去質疑他,他只會叫我電電=  ="。


  嗯哼!!我老媽最後只願意給我這兩個字了,她也不想再去想了,

老爸被當潘阿摃的例子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了,他是慣犯。


  老媽,那我要拿去用。說完我就翻出兩瓶,拆了包裝盒,裝進包包

裡面,打算年節過後帶回台中。


  以上就是主角苦茶油的來由。


  我今天下午把油拿出來看,外觀油質是沒很透明,底部有類似灰塵

的沉澱物。打開聞並沒有臭油味,反而有點茶油的清香,但是兩瓶容量

有差,其中一瓶少掉大約50ML左右。


  除了沉澱部分,我兩瓶全部用了,大約有971g。


*過期苦茶油皂*


總油重2150  INS 124.5


苦茶油    45%   970


葡萄籽油   15%   323


未精製椰子油 12.5% 269


精製棕櫚油  12.5% 269


EV橄欖油  10%   215


篦麻油     5%   108




氫氧化鈉98%片狀95%鹼化率 289


生鮮抹草煮汁替水 605溶鹼15於混合後倒入


EO 甜橙 肉桂


油溫鹼液48度混合


  我油鹼混合時,速度非常緩慢,一手攪拌,一手徐徐注入如麵線

粗細的鹼液。


  終於,我快倒完鍋中的鹼液當下,攪拌的手非常痠,才發現皂液

trace了。


  trace了!!trace了!!啊!!我又開始怪叫了,引

來我男友走進廚房一探究竟,順道賞我一記爆栗。


  trace了阿,我是打算混合後,就去裁耐油紙舖木模,但是

他無敵超光速的給我trace了!!我只好快手倒入不知多少的甜

橙和肉桂,因為他們兩瓶是上上禮拜打皂時沒收回去的,就放在旁邊

,至於倒入的量應該不到1%,因為實在trace太快,我還要趕

去裁紙舖模。


  估摸皂液總共超過兩千五百克吧,我舖了五個中木模,弄了好久

,心裡很著急,等我終於弄好,進去把那盆皂液搬出來一看。


  啊!!over trace了阿!!救命阿!!又是一陣呼天

喊地。不過好家在男友剛剛出門去了。


  我摸了皂盆,熱熱的,皂液整個就像糊狀,這下糟糕了。快手快

腳的挖進木模裡,因為over trace了很難去整平,腦中靈

光一閃,我把裝著歪七扭八皂糊的木模,離地面約10-15公分開

始平穩的往地面砸,一次又一次,砸出氣泡,砸到皂面稍許平整了點

。不過請別模仿,因為危險阿!!我是狗急跳牆沒仔細想後果,也剛

好皂液是真的糊到像蘿蔔糕年糕了,我才沒被皂液噴到,而且我今天

乖乖戴著口罩穿著擋風外套打皂。


  一陣兵荒馬亂弄好後,我才坐下來泡杯茶喝,我的天阿,這過期

十三年的苦茶油,真是令我不只是驚艷了,更正,是驚嚇!!tra

ce也太快了,油鹼混合才五分鐘左右就trace,放著約十分鐘

就over trace,是會不會成功阿,能用嗎!?



  以上,我抱著想破還想不通的頭,來分享這篇,我要叫我媽再寄

幾瓶上來。

 

已脫模~~熟成囉~~苦茶油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伸懶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